close

HI EVERYONE!!

經過昨天刺激的結果發表,不知道大家是喜還是憂呢

 

這回要跟大家分享申請WH VISA的心得

 

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小女子是現年23歲再過兩個禮拜就即將畢業的海邊大學日文系學生

日檢目前只有在去年7月考過一次JLPT N2 PASS

N1努力中!

去年11月第一次申請WH VISA 

在一周內生出所有的資料(禮拜一開始生,禮拜五臨盆剛好可以交出去這樣XD

因為那時候太倉促決定要去了,所以一切都很趕(奉勸大家不要像我這樣,我那周每天都吃不下也睡不好Q_Q

 

-----------------------------------------------------------------------

 

談到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基本該要有甚麼資料相信大家都知道

所以今天就不談那些基本面的東西

如果不知道的朋友們,請愛用下面這個連↓

打工簽證必備資料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跟大家講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跟想法HA

第一次申請的時候我也是非常戰戰兢兢,聽說這個不行塗改那個也要注意

為了讓我的簽證申請書兩張都非常潔白無瑕、乾淨整齊

我足足手寫了20張以上(寫到後面有點快精神崩潰

就是為了一張完全沒有修改過的申請書

除此之外,讓我很頭疼的財力證明(因為我完全沒有存款,家裡也沒辦法負擔太多 小時候紅包錢媽媽都拿去回包給別人了T_T

我只好四處奔走、低聲下氣跟阿姨和乾媽各借了8W 合計16W的財力證明

千萬記得是要特別去銀行或郵局申請,不是影印存摺就能解決喔!

還有,如果你是像我一樣跟別人借錢的,記得要提早借XD 因為當日匯款的話是不能當日辦證明的,至少要隔一天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理由書跟計劃書

這兩個我都是用條列式說明的。

理由書的部分我分為兩個大標

1.為什麼非去日本不可?

(下面再列A.B.C小項 EX:為了活化語言能力、體驗日本傳統文化、基於對日本現代文學的熱愛等等去著墨)

 

2.為什麼非打工遊學簽證不可?

 

 

去告訴看這份理由書的人為什麼我非得申請去"日本"的"打工簽證"

而不是澳洲或加拿大或是留學簽等等。

 

至於計劃書,則是以3個月~4個月為一期

我把計畫列為四部分:食慾之秋、雪國之冬、百花舞春、自由盛夏(自以為在寫甚麼旅遊企劃案XD

取了一堆花俏的名字哈哈,在各項重點去鋪陳我每個時期想體驗的不同東西是什麼

 

大致上就是這樣,別忘記一個大重點!!!

計劃書跟理由書寫的東西要互相連結!!!

 

不然各寫各的就會像有些料理吃起來味道都是分開的,審查員看了也會不知所云吧?!!

気をつけなさい~~

我第一次申請的時候還蠻有信心的,想說應該可以上吧?

結果知道沒上那天大崩潰!!!!!!!!!!!!!!!!!!就在電腦前一直看別的申請上的人的資料

看到一些我自己覺得理由書或計劃書寫得很......隨便竟然也上的例子, 心裡難免會有點不平衡

一直很想把自己沒過的原因找出來!!!!!! 那幾天我消沉了好久啊!!

 

朋友也來安慰我說可能是你還沒畢業等等balabala

 

但是!!!!!

我要告訴大家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

根據我的觀察和實驗結果~~~~~~~
其實 一切應該是憑運氣的   ( 吧?

我第一次申請的時候就有耳聞是用抽籤方式選取的這件事,

所以我憤而決定第二次申請要遞交一模一樣的資料XD

 

我遞交的資料如下:

基本的那些理由書調查書計畫書等等,加上我的日檢N2、多益815、多益獎學金獎狀(跟第一次一模一樣)

唯一的不同是:財產證明從第一次的16W → 到第二次的8W2

基本資料的部分其實沒有任何太大的更動,兩次交出去的資料幾乎99%一樣

錢還少了一半XD但是第二次竟然過了

BTW我的在日保證人跟推薦人都有填,一個是在日本留學的台灣朋友、另一個則是在IBM上班的日本人サラリーマン

還有我原本第二次申請想特地從台北下高雄辦XD想說高雄的競爭者比較不像台北這麼多,機率應該比較大

但那時候有工作卡住ORZ 還是在台北的窗口交了!

 

 

------------------------------------------------------------------

其實我了解沒上的後,會很想用盡方法去找出自己沒上的原因,

是不是甚麼赴日理由填錯、塗改太多?存款太少?寫的理由好像不夠表達會大玩特玩?等等的

但其實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平常心去面對!! 一切都是看緣分啊!!!!!!!!!

也有可能我揣測用抽籤的方式與事實不符拉,但是我認為只要你基本的規範都有遵守

就算申請了沒過,也不要太自責!!!有盡力就好了,不要太鑽牛角尖(像我一樣)想去找出自己不合格的理由!

 

我個人猜測拉(純粹猜測XD)

有可能是先把資料不符合規定的剔除掉,然後再從剩下合格的申請者中抽籤

最後他們只要檢查這些抽中的人是不是真的符合他們所有的規範,大致看一下我們的計畫書跟理由書

就可以了。

 

因為這是最省事的方法~~~不然要在一個月內看完近2000份的申請書(又都厚厚一疊)

不知道交流協會真的會有這麼多審查員在看......(嗎?@_@?

 

不過這一切都是我的揣測拉:))) 

最後恭喜所有合格者:DDDD 希望大家到了日本都能有很不錯的發展^3^

也要告訴沒有申請上的大家不要氣餒!!再接再厲!! 好運總是會降臨的!!!!!!!!!!!!!!!!!!

最後再強調一次!!保持平常心,不要鑽牛角尖或太自責!! :)

大家加油!!!!!!!!!!!!!!GOOD LUCK!! 我們日本見LA!!!!!!!!!(超想去吃拉拉熊餐廳的啊啊啊

DSC_06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陳 星 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