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W

離上一篇文章又不知道隔了多久(每次的OPENING都一樣😂)

不過這半年來由於在準備日本房地產經理人證照,

我的生活就只剩下公司👉回家👉健身👉睡覺👉唸書等重複的無限循環而已😭

還好在這個月把煩人的考試給KO拉:) 11/30就會公佈結果,希望是好消息~

如果真的考過的話再上來分享我的心得給大家!

 

 

 

從四月進到現在的公司以後,不知不覺也過了半年,

第一次在規模這麼大的公司工作+遇到史上最嚴格的上司+我又是很散仙的人=一開始根本地獄般生活。

 

但我很高興我竟然就這樣存活下來了~

 

雖然我還是日本職場的小菜鳥拉~

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日本辦公室的生存之道,都是一些很基本的事情,

希望可以給跟我一樣在商社等工作的初心者朋友們一點幫助囉:)

 

1. EMAIL來往不二法則「C.C、C.C還是C.C」

雖然我在台灣也有做過辦公室的打工,但畢竟沒有正式在台灣就職過,所以無法確認台灣職場是怎樣,

不過就我目前在日本工作的經驗來說,

日本人真的非常重視C.C這件事,

就算是我用中文寫信給台灣公司的窗口,我上司還是會要求我要C.C她跟對方的上司,

即使她們看不懂中文。

不管內容是什麼,先C.C就對了😂

我的魔鬼上司曾經因為公司內的日本同事每次都忘記C.C我而非常直接的寫信給對方說:

「這是很基本的ビジネスマナー但似乎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樣子,所以寫這封信跟你們說一下。」

想當然爾她也有C.C對方的主管.........我看完那封信以後只有深深倒吸一口氣,發自內心佩服我主管而已😂

 

總之,大家寄信前如果有什麼不懂的話,可以先客氣的問一下上司說這封MAIL還需不需要CC什麼人,

相信你的主管會不吝回答你的:)

 

2.溝通不二法則「ほう・れん・そう

絕對不是大家在超市裡面都可以買到的ほうれん草😂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法則的時候也呆了一下,什麼是ほう・れん・そう?只覺得聽起來很好吃而已👻

ほう・れん・そう=報・連・相三個字的簡稱

 

也就是

 

1,報告 

2.連絡 

3.相談

 

詳細內容我就不多作解釋,看得懂日文的朋友請參考連結👉https://allabout.co.jp/gm/gc/297587/

 

簡單來說在日本職場走跳你只要記得一個重點 四個字 「情報共有」

 

執行任何任務之前👉馬上跟主管報告

發生任何事情👉馬上跟所有關係人聯絡

有任何問題👉隨時跟周遭的人討論、商量解決對策

 

雖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實際要執行起來其實沒那麼容易,

有時候我常常會覺得「解決以後再跟上司報告就好了吧~~~不用一件事一件事都講吧也太麻煩」

 

結果就被罵得半死😂

 

我也是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這種模式,只能說:「日本職場真的不適合我!!!!!!!!!!!!!!」

 

雖然我早就知道了不過我這個人就是犯賤,越是不適合自己越是難做的就越是想挑戰(然後再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當然如果你現在在的公司比較沒有那麼傳統的話可能會沒有這麼重視這些,

不過基本上我目前工作上合作過的日本人在做事的時候都還蠻遵守這兩項基本職場守則的😄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基本的兩點拉~

如果有什麼其他心得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arrow
arrow

    ♥ 陳 星 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